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八达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3|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文史资料:红四军政治部《筹款须知》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1

好友

3万

积分

大和

2013年夜饭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3-21 11:2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文史资料:红四军政治部《筹款须知》

一、一网散开、精密调查

在敌情(指国民党——引注)许可下,所属部队应尽量以连或排为单位,散布在周围地区。这样如网打开,越收越拢,易散易收,既便于指挥督促,土豪一个也跑不 脱身。部队已经布置,便立即精密调查一切情况。进行办法,要靠自己调查,具备耐烦、精密两个条件。进行调查的时候要找到贫苦勇敢的工农份子或流氓份子去侦查判断,不要问:这里有土豪没有?姓甚名谁?只在侧面,装着买米的样子去问;或帮着他做事,在说家务话中去探讨;或找些财物、鸦片烟、酒肉等,秘密给那些贫苦工农、小孩或流氓份子,以引诱他说实话。一方面的调查恐不确,要有几方的调查,深入群众,有组织的进行调查,至准确而后止。


二、迅速捉人、适当待遇

人是活宝,捉到人筹款就容易。捉人的方法要注意运用便衣队,找本地人参加组织。队员化装各色土民(每次要不同),暗藏手枪,分途出发,特别注意趁 黑夜、半夜、雨夜、雪夜、以及拂晓、黄昏两个时候。捉到本人当然好,就是当家的独生子甚至家属以及走狗也都可以。对于已捉到的人要适当待遇,按当地人情风俗及其家庭情形,分别人的轻重,普通以当家的、父母、独生子以及上有父母下有儿女的为最重要。同时未嫁的独女;或怀孕的媳妇,娘家又厉害的,也为重要。轻的可以放回办款,重的必须收押分别筹款,即来了多少款才放某人,最重要的要最后放。收押的人必须常用宣传与恐吓的手段分别轻重对付。并准其与代表及其家属见面,使悲伤的情感影响家属紧急筹款。伹在特别的情况下,不开始交涉,未缴分文时,也不许见面。


三、多贴条子、少写数目

地主、商人本人虽走,而走不远,并有走狗打听消息。必用贴条子的办法,指示理由、数目,限期接头缴款。条子要贴得多,但在写条子时要估计到出款人 的整个财产,每张条子要少开数目。如果数目太大,使他吓翻,或他所有动产还不过如此数目,则索性不理,一个不缴,就要困难,即或再减,也失威性。去年一军团在醴陵开价十万,实得四万;三军团在萍乡开价三十万,实得不过二万;这次黎川也是一样犯着,写四十万,将来八万恐难收到,这是主要原因之一,以后筹款望注意。


四、有软有硬、加紧催款

条子既贴,绝对不要听任延抗不理,或只派代表交涉,企图延期不缴,必须有计划有步骤的派人分头加紧催款。催的手段贵乎厉辣,在必要时没收一家财产,烧一家 房子,或杀一个土豪,以及要烧要杀的形式恐吓等的阶段,每阶段中都可利用恐吓催款。有时为使代表不困难,有余地筹措,催款手段也要有软有硬,特别是对缴款快的要有相当减少,以鼓励其余,而便宜代表。但在软时要能巩固自己原拟实数,或相差不远,特别严防劣绅的代表用酒肉——不吃为好——花言来包围你。只有这样有软有硬,有声有色,催起来才有效果。


五、做好做歹、雷厉风行

当派人催款的时候,还须布置一些人——当地人更好——向代表宣传,帮做转湾,实心在要钱,以探听代表与出款人的意见,并向土豪家属以及群众报凶报 吉,时而说这个缴纳到几成就可以了事;时而说那个一定要到某数才了事,不然,到某时要烧屋杀人;时而说磨刀了要杀土豪某某;做好做歹,以包围土豪及其家属(特别是妇女)和代表,搅乱他原来的把握。总之,到了筹款时候,必须动员群众,调查的调查,贴条子的贴条子,以及向群众宣传的,向代表交涉的和催款的,散布吉凶消息的,做转湾的,提洋油的(准备烧屋——引注),磨马刀的(准备杀人——引注),打土豪的,没收财产的,散发东西的,督促的,各种工作人员都要雷厉风行,积极去做,只有这样才能动摇土豪及其代表与家属讲价的主要反抗,服从我们的罚捐,才能使财宝滚滚而来。


六、优待代表,酬以金钱。

站在阶级利益上的地主、商人、富农,总把我们当做他们的阶级敌人,不敢当前就有意缴款,也必要旁人,工农份子、亲属或走狗来交涉缴款。又或地主商 人不愿缴款,我们单凭硬要,不利用第三者,则筹款更是难有希望。故此,中间人——土豪代表,在筹款中有非常重要地位。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当代表的都是些会交际、惯投机的份子,优待代表更不宜忽视了。如何优待呢?土豪代表来往要有专人,而且要有所谓「官」(筹款主任、政治部主任等)接洽宣传,言语要吹牛皮,饮食招待都要相当客气,要有尊重的表现。即对不缴款的土豪发气,严厉催款,也注意勿妨害代表。对缴款快的多的,减了款子,要当代表及土豪家属面前说到:有碍某某代表面子等,以提高代表地位,而促其更努力奔走。特别是真能努力缴款工作的,我们要相应的许以金钱酬谢,并可用累进的方法,凡缴款越早的酬谢也越多。另外担负缴款较大的数目的代表中的主要代表,还要相当加谢。有些小的问题,在政治上筹款上我们要无损失的能相当满足代表的请求,如保人等是。又不单对代表如此,即对送款的一切人(挑款的等)都要有相当的优待与宣传,以引起他们乐于接头交款。这样使当代表的有钱得,又有本事与威风凛凛的红军来往而受优待尊敬,自己以为地位提高,很有味道,他便热心而且想多做几回代表。我们同时更可利用他调查土豪,再当代表,扩大筹款工作。


七、检挖地窖,日夜侦查。

封建地主是守财奴,有了钱,放债怕没有还,营商怕亏本,故都喜欢埋窖。窖常埋伏在人不注意处的厕所、粪缸下、猪池下、隔楼板、瓦盖里、烟囱中,总 之凡可以埋藏处都会埋藏有。要检窖首先要有精密的调查,特要找土豪守家的说话,暗中观察他的行动,在那里睡觉,在那里吃饭,常到那里去,他的眼睛注意到那里,特别当你或别人进去东找西看的时候,他的注意力在那里。如果你有了相当把握,便一面继续侦察,一面便可以挖地找窖,这时可以酌情拘押守家者,予以恐吓;或不拘捕,暗中监视之,看他着急不着急,看他守在那里不动。但主要靠自己用各种方法,如拨水于埋款地上,看水透快慢,快的土松的有;挖土看色气,看松紧,新色土松的有;用心量房内外的宽窄,墙壁的厚薄,是否有夹墙;量了楼下要量楼上,有在楼板以下起隔墙;看了屋檐要开天花板,拆出看是一层还是两层,总之不妨翻天覆地大找一场。万一没找到也不要放弃,还须派便衣侦探潜伏周围,看日里有什么人进去,他们进去后是向那里仔细看,看时神色如何,看了出来后又是怎样,这时绝勿露形,只报告负责人,到晚上再派侦探,看他们是否准备动手挖窖。如果挖的话,必定要趁夜取的,到时你只把人围好,一面捉人,一面再强迫他们完全挖出就是了。这种取挖的人必是土豪亲信走狗甚至是儿子本人,绝对勿轻易放掉,必要趁夜迅速找到那肥土豪而后已。


八、没收财物,尽快拍卖。

没收的财物,有时为筹款子,可以廉价拍卖。但要注意:能卖到相当钱数,钱太少不要卖,宁不取分文散发,以取得更有价值的群众。谷子特别是义仓的 谷,是群众迫切需要而不可得的,绝勿拍卖,要尽数散发给当地工农贫苦群众。拍卖要快时,须按货物分开来,要不零卖,须告诉群众几家一联。货物太多,时间不够,要计算到后几天再减价发卖,以及零卖与散发,绝不要等走了还有留给豪绅。


九、最后一着,罚款加捐。

有时各家罚捐款都缴齐了,而我们还嫌不够,土豪商人还出得起,时间还来得及,便要来个最后一着——加捐。手法是加以重利剥削,高抬市价,或曾控告革命分 子,摧残过工农运动等政治上所不容的罪名。在必要时,虽以前已罚或捐款,但很可以杀一个,杀了的还须加罚款,这是政治上的重大意义

t.jpg (95.87 KB, 下载次数: 1)

t.jpg


一直很想,去裸奔

12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2
发表于 2010-3-21 11:30 |只看该作者
现在也能用得着
欢迎询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3
发表于 2010-3-21 13:46 |只看该作者
到底谁是土匪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8

主题

2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4
发表于 2010-3-21 14:17 |只看该作者
也是被国军逼得没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5
发表于 2010-3-21 14:23 |只看该作者
赤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主题

0

好友

4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6
发表于 2010-3-21 14:24 |只看该作者
http://www.hbike.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q023 该用户已被删除
7
发表于 2010-3-21 14:32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8万

积分

仲裁者

8
发表于 2010-3-21 14:40 |只看该作者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8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宿主

9
发表于 2010-3-21 14:47 |只看该作者
这个不能说得太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2

好友

6万

积分

仲裁者

10
发表于 2010-3-21 17:36 |只看该作者
赤匪的称谓是有说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3

主题

4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2013年夜饭

11
发表于 2010-3-21 17:42 |只看该作者
红四军貌似流气比较重
孤星临战号角飞
天际空洒英雄泪
纷争一世战风雪
雄霸刀海几人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12
发表于 2010-3-21 18:42 |只看该作者
赤匪的称谓是有说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0

好友

7万

积分

仲裁者

仲裁者

战队
zjusa
种族
Protoss
13
发表于 2010-3-21 19:01 |只看该作者
赤匪的称谓是有说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0

主题

0

好友

6万

积分

仲裁者

14
发表于 2010-3-21 19:09 |只看该作者
现在大家的心态差不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4

主题

2

好友

4万

积分

仲裁[复制]

15
发表于 2010-3-21 19:14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16
发表于 2010-3-21 19:51 |只看该作者
这有什么问题?不要用现在的思想去衡量革命时期的做法,否则所谓刻舟求剑就是指这种人啊。
顺便说明下,这个筹款对象是谁?就是革命的对象啊,当然要做的滴水不露了。
对穷苦人还是这样做么么?当然不是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怎么说的?
还是老毛说的透彻。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懪憅,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5美分 请拿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17
发表于 2010-3-21 20:00 |只看该作者
什么是匪?什么是ZF军?ZF军纪律还不如匪,这是一个什么时代啊?赤匪过后,秋毫无犯。民团过后,苦不堪言,老蒋都看不下去了。

----------------------------
两件很有趣的历史文献

——红军长征期间国民党军方面的两份电函

双石
。。。。。。。。。
于是,本庄主就想起了这两件先被埋进故纸堆又被本庄主锁进电脑的电函来——要知道,人蒋公官冕堂皇地骂归骂,心头还是很瞭亮滴哟!人可是清楚明白:与这些个“匪”比起来,自己手下的队伍,那可能才更象“匪”哟!——各位如果不信,可参见这两份电函。
  这里稍微介绍一下这两份电函的背景。
  这两份电函中“朱毛匪部窜川南”,发生在1935年的二月间。那会儿,土共刚在川黔边界的土城吃了一个败仗,被迫落荒而走——呵呵,那可不光是“匪”,而且还是“败匪”、“溃匪”哟!
  关于这些“败匪”、 “溃匪”们在经过川南地区时的情况,土共方面、群众口碑中也留下了一些史料,比如老夫就记得一篇《营盘山上橘子红》的回忆文字,说的是“匪”们过营盘山上一片橘子林,橘子熟了还掉了满地,惹得一干又饥又渴的“匪”们路过时不断地吞咽着口水。可没人去动过这些橘子,前头的队伍过了,还派人在林子下站着提醒后头的队伍别动这些橘子……
  当然啦,来寻衅的某些茶客可能会嗤之以鼻:土共就是会宣传……
  这当然没说错,当年的土共,可不就是很会宣传么?比现如今的中宣部,那可是强太多鸟!
  可兄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替土共宣传的人士中,竟然还有……蒋委员长中正,先总统蒋公!

。。。。。
蒋介石据报红军对人民毫无骚扰令饬改变军纪电
(1935年3月6日)
重庆刘总司令刘主席,宜宾潘总指挥:
  庭密。据报前朱毛匪部窜川南时,对人民毫无骚扰,有因饿取食土中萝卜者,每取一头,必置铜元一枚于土中;又到叙永时,捉获团总四人,仅就内中贪污者一人杀毙,余均释放,借此煽惑民众,等情。希严饬所属军队团队,切实遵照上月养巳行参战电令,爱护民众,勿为所利用为要。
  蒋中正。鱼午。行参战。印。

。。。。。。。。。。。。


四川省府为红军尚无骚扰惟民团躁躏不堪转访查禁训令
(1935年3月
案准国民炡椨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参谋团治字第四一八号公函开:
  案据川南旅省同乡会蒸代电称:窜川赤匪,仰荷德威,创御敏速,未及燎原,川南人民感荷无既。惟近据叙永南各属人士私函及新自各本县到省者,多方此次赤匪经过尚无骚扰,惟当地团队衔县府命令封仓拉夫,集中粮食,蹂躏不堪。有粮食惨被挑完一家立断生活者,有谷仓已被封禁不准动卖仍勒期追剿两年粮税者,有粮食已被挑完而犹疑其尚有藏匿惨被吊拷者,有的团队差队私进苞苴封仓挑谷拉夫均可豁免者,致无知人民有不畏匪而畏团队之象。如果则与委员长七分政治与匪争民之令大相背谬,剿匪前途障碍尤多。本会以大义所关,不敢不告。只得恳请迅予严令各县制止,并布告准由人民指名由邮控报,予以严惩。已封之仓迅予启封,已挑之谷迅予发还,俾人民安居乐业,不致为匪诱或危及家国,藉副钧座救国保民威德,不胜感激。等情据此。查封仓拉夫,易致骚扰,相应函请贵省炡椨查明禁止为荷。等因准此。
  除分令查禁并函复外,合行令仰该府即便遵照,查明禁止,仍将遵办情形具复为要。切切此令。
  
  ——《国民党军追堵红军长征档案史料选编·四川部分》第22页~第23页
5美分 请拿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18
发表于 2010-3-21 20:08 |只看该作者
红四军貌似流气比较重
临空一刀 发表于 2010-3-21 17:42

‘红四军’是‘红四方面军’之误么?
红一方面军的红四军是朱毛的起家部队,老毛是‘党代表’,这队伍纪律会差?
5美分 请拿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19
发表于 2010-3-21 20:13 |只看该作者
正常吧。早期很多土匪参军了的。
朱毛红军纪律应该好一些。
说谎の天使 发表于 2010-3-21 19:43

这个文章正好说明红军的纪律很好,组织性也不错。
在抓土豪劣绅之前要仔细多方调查,抓到后如何筹钱谈判,如何筹集到更多的钱,钱财如何处理,井井有条。有目的,有方法,有手段。红四军果然是主力部队,政治工作就是做的好。
5美分 请拿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版|Archiver|八达网    

GMT+8, 2026-6-23 23:22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