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八达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016|回复: 7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V2版 zerg一种全新的开局,也许是革命式的。。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5

好友

3万

积分

大和

2007年度八达十大水友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2-1 14:46 |只看该作者 |正序浏览
从我哥的实战看,这种战术与当初我们预期的还是有偏差的。

我哥本来懒得写,现在积极了,去测数据了。等他测完数据,我再整理一下。



很多人看帖不仔细,在文章开头,回答几个主要的问题。

1这种战术00年就有人用,就是种族对抗赛1ko5的浙大虫族slash。但现代星际体系,赋予了它新的价值。

2从目前我哥的实战体验来看,对t的单兵营开局和p的双基地开局,威力比较明显。而这是现在最常用的两种战术。

3最怕人族8bb rush,对于神族2bg rush也怕。面对神族单兵营狂徒骚扰也不是很舒服。但不怕人族2bb开局。因为zerg可以造12条狗。



------------------------------------------------------------------

这种开局,是我哥xiao提出的,他懒得写,我帮他整理下。

我们知道,现在的常规开局有9d提速,12双基地、o9d等等。o9d是一种特殊的开局,它的精妙之处在于对卵数的控制。而本文所要提到的战术,也在于对卵数的控制。它就是9d二基地,11d狗池。这种战术早在01年就有人使用过,但由于怕rush,所以现在基本没人用了。而如今,在新的战术背景下,它有了全新的意义。

▲具体的流程:9d,分矿扩张,然后补农民、宿主、偷农民到10人口,宿主好了,再补一个农民,然后是狗池。

▲为什么要9d二基地11d狗池而不是其它双基地开局,比如9d二基地10d狗池呢?
    第一,它的分基地比常规的12d二基地11d狗池早很多,所以狗池好时,多出2个卵。而这两个卵,意味着前期更多的农民,更好的经济。这就是这种战术的核心部
               分。
    第二,相对于其它开局,这种开局出现3个卵的时间很短,节约了卵数。9d二基地10d狗池的话,造狗池时会有较长的有3个卵的情况。

▲这2个卵,我们可以把它转化为很多东西,经济上或者兵力上的优势。比12d双基地开局,它的经济更好。我们也可以选择把卵数转化为更多的狗,这样前期对手的压力徒增。

▲在测算这种开局的可行性时,我们还考虑到几点细节,
第一,较早的造分基地的农民比12d二基地开局,所损失的资源。
第二,因为分矿好的比较早,主矿农民划到分矿,带来的采矿效率的提升。
第三,三基地比一般开局晚,造成的损失。(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停卵来避免)

这些问题,我们做了验证,最后得出了经济上明显更好于双基地开局的结论。但时间和精力不够,所以可能存在偏差。论坛的达人可以帮忙再验证一下。。

▲然而这种开局本身也是有缺陷的,那就是血池比正常双基地开局要晚。这样会带来很多变数。这种开局不探路的下,比12d2基地11d狗池开局拉两个农民一个探路一个造分矿,血池要晚好2-3秒。比不探路开局,晚5秒左右。(这个数据做过一次测试,但现在忘记了,可能不准确,等待达人补充)。所以这种战术面对双兵营rush,有点吃力。他遇到8bb战术,也能直接gg。

但在现有体系下,前期压制越来越少。pvz双基地开局、tvz单兵营开局下,这种开局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比一般的双基地开局,它多了两个农民,带来的经济提升,是相当惊人的。如果我哥的推论没有错,这种战术甚至是存在重新调整时代战术体系的可能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的zvp韩国主流战术是,三基地飞龙科技,然后补到5基地,转纯刺蛇。如果变成6基地,会给p以远更大的压力。再比如,刺蛇rush成型时间更早。另外,四基地刺蛇经济成型早,不再那么怕双矿转一攻提速狂徒了。




这个战术是否具备我们所目前看到的威力,等待论坛大大验证。
另外,再次强调,该战术是我哥xiao发现的,我只是一个代笔的人而已。



xiao 14:51:36
因为狗池比正常的慢不了多少
但是初期可以直接12条狗
xiao 14:51:56
前期经济你那么打区别不大
xiao 14:52:06
关键是zvp可以2基地科技再放第三个基地
xiao 14:52:10
而且经济不亏
xiao 14:52:21
这么打p节奏就全乱了
xiao 14:52:55
4基地刺蛇。。这个套路基本无效。。
这个套路只限于2基地开局有少量优势- -
xiao 14:53:08
这是我最近打感觉到的。。
xiao 14:53:13
2基地开局优势很明显


xiao 14:54:03
我前两天也是。。。
最近打了才知道。。。有的地方我想的还是yy了
xiao 14:54:31
关键是zvt2基地飞龙之类的2基地战术
太有效了



-------------------------------------------------------------------------------------------------------------------------------------

xiao补充:

关于9d2基地
9d2基地,补到9农民宿主,然后偷一个农民,200钱狗池,这是这个套路的开局模式。

和2基地开局比较,和9农民宿主探路,12农民2基地,11农民狗池比较,狗池基本差不多时间好。所以虽然防zvt 8bb稍微有些费劲,但不至于立刻就gg,遇到2bg的p因为狗多,如果流程算对,也应该能够防下。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缺陷。在一些远点地图中,可以直接无视这个问题。

这个套路和正常2基地开局比较在初期大约亏了70块钱,但是由于多了2个卵,所以在经济上会好很多,大部分套路都会节奏快了一个拍子。
关于zvt,主要体现在2基地飞龙上,经济宽裕很多的结果就是扩张和攀升科技的整体优势。
对于t2bb开局,t的前期压制基本属于送死,如果z猜对t开局,t高地下2基地仍然要放下地堡。
一个农民一分钟采集64的水晶,就是说,2分半就多出一个基地。这是整体节奏的优势。
关于zvp,我的研究中,先科技再3基地的话,由于多出包括造第三个基地的农民总共3个农民采矿,第四个基地反而和常规3基地开局放下的时间差不多。就是说,由于科技速度太快,直接打乱了现有pvz大部分前期套路,让z更容易把握主动,而没有经济劣势。

关于细节,由于最近打的不够多,我的套路并不完善,但是在zvp中,这个想法已经得到了证实。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尝试下具体的变种套路。

[ 本帖最后由 峤 于 2008-12-1 15:45 编辑 ]
1

查看全部评分

咱不怕。你们随便喷。呵呵

3

主题

0

好友

3万

积分

大和

78
发表于 2008-12-3 19:52 |只看该作者
这个和z 12 外双之后13农民再血池比,有什么优势?

血池应该差不多好吧
但农民多几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3071

积分

飞龙

77
发表于 2008-12-3 19:32 |只看该作者
比较喜欢看热闹,纯支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主区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战队
GP).
联赛ID
GP).Eva
种族
Zerg
76
发表于 2008-12-3 19:3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OSL组委会(3攻3防3护盾)

75
发表于 2008-12-3 18:43 |只看该作者
好贴好贴
左子穆,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一个配角,是无量派东宗的掌门。有一独子左山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1

主题

4

好友

64万

积分

黑暗执政官

无锡乱框乱A加聊天流

战队
Sun.F
联赛ID
_naonao
种族
Protoss
74
发表于 2008-12-3 18:4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73
发表于 2008-12-3 18:32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还是大棍恶 于 2008-12-1 14:50 发表
原来是研究卵巢啊

5美分 请拿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战队
FoR..
联赛ID
MiSu
种族
Protoss
72
发表于 2008-12-3 17:35 |只看该作者
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71
发表于 2008-12-3 17:2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

主题

1

好友

8万

积分

仲裁者

gg复gg,只为日ziyi

70
发表于 2008-12-3 17:14 |只看该作者
革命了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翻译组菜鸟

69
发表于 2008-12-3 17:08 |只看该作者
厉害。。

拍不死你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0

好友

3万

积分

大和

光明执政官

68
发表于 2008-12-3 17:07 |只看该作者
尝试了一下,很好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为了部落的荣耀

67
发表于 2008-12-2 00:31 |只看该作者
战术贴顶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66
发表于 2008-12-2 00:23 |只看该作者
22的话,你不9D,碰到对手9D你就得造BC,其实经济一样,讨不到好,提速也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65
发表于 2008-12-2 00:12 |只看该作者
感觉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主题

5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64
发表于 2008-12-1 23:45 |只看该作者
这个要支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9

主题

0

好友

3万

积分

大和

Jim Raynor

63
发表于 2008-12-1 23:20 |只看该作者
在我眼里,Zerg都是浮云。
3年来证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62
发表于 2008-12-1 23:16 |只看该作者
峤 真是个贤内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61
发表于 2008-12-1 23:05 |只看该作者
xiao 还是很有实力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从此不再日星际

60
发表于 2008-12-1 23:02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0

好友

7116

积分

大象

59
发表于 2008-12-1 22:38 |只看该作者
没得rep啊 不好理解  这样怕p 2bgrush吗?怕8bb 吗?
sb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主题

0

好友

4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58
发表于 2008-12-1 22:19 |只看该作者
http://www.hbike.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古典音乐博士

57
发表于 2008-12-1 20:50 |只看该作者
这个帖子居然发8da?
朱钿宝玦,天上飞琼,比人间春别。江南江北,曾未见、漫拟梨云梅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主题

5

好友

17万

积分

黑暗执政官

~解梦虫族~

2008年度八达十大水友 2009年度八达十大杰出青年

56
发表于 2008-12-1 19:33 |只看该作者
...9D开局用过,但是不熟悉细节
处女默默飘,对你们微笑一下,(*^__^*) 嘻嘻……O(∩_∩)O...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0

好友

4万

积分

大和

The.Fj 欢迎加入The战队

55
发表于 2008-12-1 19:24 |只看该作者
太长。.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9451

积分

大象

54
发表于 2008-12-1 18:35 |只看该作者

要走就走,别问还要跑好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

主题

2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拉票小王子

53
发表于 2008-12-1 18:26 |只看该作者
支持战术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航母

52
发表于 2008-12-1 17:53 |只看该作者
22的话效果不错
平平淡淡,简简单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主题

0

好友

5万

积分

光明执政官

我是要看完海贼王的男人!

51
发表于 2008-12-1 17:32 |只看该作者
留个名字。。。。单条打的少,我都不敢选z单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主题

1

好友

2万

积分

大和

50
发表于 2008-12-1 17:26 |只看该作者
看欧洲虫王mondragon最喜欢这样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版|Archiver|八达网    

GMT+8, 2026-6-27 13:52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