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96464
- 帖子
- 14582
- 积分
- 22201
- 阅读权限
- 80
- 注册时间
- 2009-1-7
- 最后登录
- 2015-6-18
- 在线时间
- 7933 小时
|
本帖最后由 拉普拉多 于 2011-9-14 12:48 编辑
作为一个小屁孩,8大的年轻人,也来说说朱镕基的改革吧。
既然是改革,那就是对社会生产关系做一次剧烈的变更,首先得需要很大的魄力(摆得平下面的阻力),其次得根据当时中国社会情况。
显而易见,房产改革出发点显然是的,98年,中国经济处于一个转折点,面临严重的紧缩危险,那时候储蓄额达到了5亿啊!!5亿那是什么概念,就是说明,大部分人把钱放银行,都不愿意花出去。当时也只有搞基建,搞房地产,才能促进内需,拉动消费。而且老百姓也只热衷于掏钱买房子。(房子是立家之本啊)
其中有个细节,朱镕基当时考虑到了穷人买不起房的后果,所以就定了一个规定,商品房和安置房必须按照一定的比率来建设,比例多少我忘记了。不过天朝嘛,大家可以想得到的,巨大利益必然产生巨大的能量,后来这个条例被偷偷废除了,只剩下建商品房了。
还有国企改革,大家认为改还是不改呢?当时国企的效率大家也是知道的。至于国有资产流失,这是任何一个國镓都不能避免的吧?他所谓的“美国”就能避免,你如果是个厂长或者是负责资产管理的人,白送钱给你,你不要?你可以告诉我,你自己道德很高尚,但你如果告诉我,你们一群人都很高尚,那就是放屁。无数事实证明,道德约束是不起多少作用的。
在这里说点题外话,以前红塔山老总褚时健,健力宝老总李经纬,都是多么牛逼的人?把一个小的地方企业,发展成为大企业,资产,收入都要翻很多倍,按照市场经济模式,他们早就是富翁级了,但是最后还是因为多拿了一点钱而倒下(也理应是他们的,发展企业有功劳),这里是举个反面例子,也有有功劳的人,成功的厂长,最后悲剧的。
改革很多初衷点都是好的,但天朝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税收制度改革,不能只中央收大头了,底下炡椨屁都没有啊。底下的地方炡椨也得“开会”,也得“吃喝”,也得“发福利”,这些都要钱啊,不去卖土地?不去想各种办法去捞点钱?这日子当然不好过撒。
类似的推一下,教育改革,医疗改革,也是各种乱象层出,但总归一个字,还是钻着制度的空子,围着钱转。
改革终归到底还是看效果,凭心而论,朱的改革还是很成功的,先不说以前使中国经济平稳降温,再到后来拉动基础产业建设,以前国有企业效率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更关键的是,人民也接受了市场经济的概念,接受了竞争的概念,“铁饭碗”打破了不少。这种变化也为中国经济以后的高度发展打下基础,换句话说,下一个领导人,只要脑袋没问题,不瞎折腾,中国经济还是会向前发展的。
“和谐领导二人组”,温和胡就先不谈能力了,首先自己的权威性就不够,先得上层搞定了政治斗争,然后才能有精力去处理底下的事情。说句不好听的,现在的官员,虽然拼命的弄政绩,搞经济,求财的同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自己的政治钱途吧?别人生活好不好关他们屁事。
中国这种体制,目前需要强有力的炡椨或者核心,尽量的把资源少消耗到政治内斗上,然后回过头去搞建设,解决经济中很多问题。
看到8da很多人片面的帖子,很寒心啊,连一个小屁孩,经过熊大开智力之后,都有了一定的觉悟,你们这么多老大哥,枉费了熊大一片苦心。
|
-
2
查看全部评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