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网

标题: V2版 zerg一种全新的开局,也许是革命式的。。 [打印本页]

作者: 峤    时间: 2008-12-1 14:46
标题: V2版 zerg一种全新的开局,也许是革命式的。。
从我哥的实战看,这种战术与当初我们预期的还是有偏差的。

我哥本来懒得写,现在积极了,去测数据了。等他测完数据,我再整理一下。



很多人看帖不仔细,在文章开头,回答几个主要的问题。

1这种战术00年就有人用,就是种族对抗赛1ko5的浙大虫族slash。但现代星际体系,赋予了它新的价值。

2从目前我哥的实战体验来看,对t的单兵营开局和p的双基地开局,威力比较明显。而这是现在最常用的两种战术。

3最怕人族8bb rush,对于神族2bg rush也怕。面对神族单兵营狂徒骚扰也不是很舒服。但不怕人族2bb开局。因为zerg可以造12条狗。



------------------------------------------------------------------

这种开局,是我哥xiao提出的,他懒得写,我帮他整理下。

我们知道,现在的常规开局有9d提速,12双基地、o9d等等。o9d是一种特殊的开局,它的精妙之处在于对卵数的控制。而本文所要提到的战术,也在于对卵数的控制。它就是9d二基地,11d狗池。这种战术早在01年就有人使用过,但由于怕rush,所以现在基本没人用了。而如今,在新的战术背景下,它有了全新的意义。

▲具体的流程:9d,分矿扩张,然后补农民、宿主、偷农民到10人口,宿主好了,再补一个农民,然后是狗池。

▲为什么要9d二基地11d狗池而不是其它双基地开局,比如9d二基地10d狗池呢?
    第一,它的分基地比常规的12d二基地11d狗池早很多,所以狗池好时,多出2个卵。而这两个卵,意味着前期更多的农民,更好的经济。这就是这种战术的核心部
               分。
    第二,相对于其它开局,这种开局出现3个卵的时间很短,节约了卵数。9d二基地10d狗池的话,造狗池时会有较长的有3个卵的情况。

▲这2个卵,我们可以把它转化为很多东西,经济上或者兵力上的优势。比12d双基地开局,它的经济更好。我们也可以选择把卵数转化为更多的狗,这样前期对手的压力徒增。

▲在测算这种开局的可行性时,我们还考虑到几点细节,
第一,较早的造分基地的农民比12d二基地开局,所损失的资源。
第二,因为分矿好的比较早,主矿农民划到分矿,带来的采矿效率的提升。
第三,三基地比一般开局晚,造成的损失。(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停卵来避免)

这些问题,我们做了验证,最后得出了经济上明显更好于双基地开局的结论。但时间和精力不够,所以可能存在偏差。论坛的达人可以帮忙再验证一下。。

▲然而这种开局本身也是有缺陷的,那就是血池比正常双基地开局要晚。这样会带来很多变数。这种开局不探路的下,比12d2基地11d狗池开局拉两个农民一个探路一个造分矿,血池要晚好2-3秒。比不探路开局,晚5秒左右。(这个数据做过一次测试,但现在忘记了,可能不准确,等待达人补充)。所以这种战术面对双兵营rush,有点吃力。他遇到8bb战术,也能直接gg。

但在现有体系下,前期压制越来越少。pvz双基地开局、tvz单兵营开局下,这种开局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比一般的双基地开局,它多了两个农民,带来的经济提升,是相当惊人的。如果我哥的推论没有错,这种战术甚至是存在重新调整时代战术体系的可能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的zvp韩国主流战术是,三基地飞龙科技,然后补到5基地,转纯刺蛇。如果变成6基地,会给p以远更大的压力。再比如,刺蛇rush成型时间更早。另外,四基地刺蛇经济成型早,不再那么怕双矿转一攻提速狂徒了。




这个战术是否具备我们所目前看到的威力,等待论坛大大验证。
另外,再次强调,该战术是我哥xiao发现的,我只是一个代笔的人而已。



xiao 14:51:36
因为狗池比正常的慢不了多少
但是初期可以直接12条狗
xiao 14:51:56
前期经济你那么打区别不大
xiao 14:52:06
关键是zvp可以2基地科技再放第三个基地
xiao 14:52:10
而且经济不亏
xiao 14:52:21
这么打p节奏就全乱了
xiao 14:52:55
4基地刺蛇。。这个套路基本无效。。
这个套路只限于2基地开局有少量优势- -
xiao 14:53:08
这是我最近打感觉到的。。
xiao 14:53:13
2基地开局优势很明显


xiao 14:54:03
我前两天也是。。。
最近打了才知道。。。有的地方我想的还是yy了
xiao 14:54:31
关键是zvt2基地飞龙之类的2基地战术
太有效了



-------------------------------------------------------------------------------------------------------------------------------------

xiao补充:

关于9d2基地
9d2基地,补到9农民宿主,然后偷一个农民,200钱狗池,这是这个套路的开局模式。

和2基地开局比较,和9农民宿主探路,12农民2基地,11农民狗池比较,狗池基本差不多时间好。所以虽然防zvt 8bb稍微有些费劲,但不至于立刻就gg,遇到2bg的p因为狗多,如果流程算对,也应该能够防下。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缺陷。在一些远点地图中,可以直接无视这个问题。

这个套路和正常2基地开局比较在初期大约亏了70块钱,但是由于多了2个卵,所以在经济上会好很多,大部分套路都会节奏快了一个拍子。
关于zvt,主要体现在2基地飞龙上,经济宽裕很多的结果就是扩张和攀升科技的整体优势。
对于t2bb开局,t的前期压制基本属于送死,如果z猜对t开局,t高地下2基地仍然要放下地堡。
一个农民一分钟采集64的水晶,就是说,2分半就多出一个基地。这是整体节奏的优势。
关于zvp,我的研究中,先科技再3基地的话,由于多出包括造第三个基地的农民总共3个农民采矿,第四个基地反而和常规3基地开局放下的时间差不多。就是说,由于科技速度太快,直接打乱了现有pvz大部分前期套路,让z更容易把握主动,而没有经济劣势。

关于细节,由于最近打的不够多,我的套路并不完善,但是在zvp中,这个想法已经得到了证实。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尝试下具体的变种套路。

[ 本帖最后由 峤 于 2008-12-1 15:45 编辑 ]
作者: 红狼    时间: 2008-12-1 14:46
好的峤
作者: Hae    时间: 2008-12-1 14:47
。。。
作者: 红狼    时间: 2008-12-1 14:47
你哥老是研究

那个 zvp jaedong流的研究,Z基地数和P矿数的,被色东拿去录节目了。
作者: srggggg    时间: 2008-12-1 14:4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峤    时间: 2008-12-1 14:48
原帖由 红狼 于 2008-12-1 14:47 发表
你哥老是研究

那个 zvp jaedong流的研究,Z基地数和P矿数的,被色东拿去录节目了。



他的这个观点,对不对还不一定呢。。。
作者: 红狼    时间: 2008-12-1 14:48
▲具体的流程:9d,分矿扩张,然后补农民、宿主、偷农民到10人口,宿主好了,再补一个农民,然后是狗池。

妈的一看,就是我最常用的开局,我操。
作者: PGL    时间: 2008-12-1 14:48

作者: 木丁西    时间: 2008-12-1 14:49
战术贴要顶
作者: rakawa    时间: 2008-12-1 14:49

作者: 还是大棍恶    时间: 2008-12-1 14:50
原来是研究卵巢啊
作者: StarWish    时间: 2008-12-1 14:50
如果我哥的推论没有错,这种战术甚至是存在重新调整时代战术体系的可能性。

。。。。
作者: 红狼    时间: 2008-12-1 14:51
错了我是9D双基地,然后直接跟BS,补2农民造lord。。

和xiao不一样。 我是完全牺牲经济型。
作者: 911forever    时间: 2008-12-1 14:51
顶一顶~8DA需要这样的帖子~等高手来发表看法~
作者: swordist    时间: 2008-12-1 14:53
没试验,
看上去感觉PVZ好用一些。。。
作者: 红狼    时间: 2008-12-1 14:54
霄鹏,我今天高调不?
作者: 娃娃爱帮塞    时间: 2008-12-1 14:54
血池那么慢

ZVT的话可以1个M都不做马上做2基地啊,而且马上还能做气矿,科技又快
作者: Muscle    时间: 2008-12-1 14:55

作者: mohiysm    时间: 2008-12-1 14:56
好的
支持战术贴
作者: spionkop    时间: 2008-12-1 14:59
2v2经常双基地再血池开局
作者: 切-格瓦拉    时间: 2008-12-1 15:03
等下试试
作者: eye    时间: 2008-12-1 15:0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wwww8527    时间: 2008-12-1 15:0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死亡骑士    时间: 2008-12-1 15:10
好的 我去试试
作者: juventuswz    时间: 2008-12-1 15: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shutup    时间: 2008-12-1 15:13
看文字很晦涩啊  要有rep为证!
作者: pig    时间: 2008-12-1 15:14
看看来
作者: clm123    时间: 2008-12-1 15:14
原帖由 juventuswz 于 2008-12-1 15:11 发表

会打星际吗?
作者: 啦啦啦    时间: 2008-12-1 15:17

作者: 死亡骑士    时间: 2008-12-1 15:20
标题: 回复 29楼 clm123 的帖子
2农民 Game?
作者: suncooly    时间: 2008-12-1 15:24
我一般是9农民双基地,偷农民到10,BS
作者: 欢快    时间: 2008-12-1 15:2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Sophia    时间: 2008-12-1 15:3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cqbus    时间: 2008-12-1 15:32
2基地碰到我速vf vs基本就是悲剧
尤其你这种牺牲前期经济的
作者: Springsun    时间: 2008-12-1 15:43
很少见到这种有共享精神的高手了。
作者: Lark    时间: 2008-12-1 15:44
原帖由 红狼 于 2008-12-1 14:48 发表
▲具体的流程:9d,分矿扩张,然后补农民、宿主、偷农民到10人口,宿主好了,再补一个农民,然后是狗池。

妈的一看,就是我最常用的开局,我操。


你用这招是LT地图上被我2BG X的没办法,不敢12D双开后的转变.
以前huoyun在lt上zvp 外双一率9d先偷农民再双基地在偷农民在血池在偷农民在房子,
连续偷3次农民,俗称3偷.
作者: zhengfa98    时间: 2008-12-1 15:46
这是我在浩方2v2  3v3的开局啊,补够12农民一下出一队够,运气好咬死一家,要不死也延迟它发展,看情况可以先提狗速后升基地,也可以先升级基地再升级狗速,也可以不升级狗速。飞龙出的快,操作下能赚便宜
作者: 大兔    时间: 2008-12-1 15:47
支持战术贴
作者: =st=100$    时间: 2008-12-1 15:48

作者: ilovesc    时间: 2008-12-1 16:05
好的战术贴
作者: FS_AnewTry    时间: 2008-12-1 16:12
看来以后只能8bb rush了
作者: rustytank    时间: 2008-12-1 16:21
支持一下,我喜欢先重工出个雷车再开基地
作者: OopsJr    时间: 2008-12-1 16:53
好的。。。
作者: diano_feifei    时间: 2008-12-1 17:0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巴西5D咬火星    时间: 2008-12-1 17:08
很强大阿。。。
作者: tvspz    时间: 2008-12-1 17:11
实战实战
作者: tank_playsc    时间: 2008-12-1 17:13
要顶
作者: 千夜不眠    时间: 2008-12-1 17:21
支持研究.
作者: 黑友    时间: 2008-12-1 17:23

2V2 的时候经常有人用这个。
等待达人测试
作者: 歪瑞飞末死    时间: 2008-12-1 17:26
看欧洲虫王mondragon最喜欢这样开了..
作者: 克鲁德    时间: 2008-12-1 17:32
留个名字。。。。单条打的少,我都不敢选z单条
作者: =A.G=CHT    时间: 2008-12-1 17:53
22的话效果不错
作者: 天命在弦    时间: 2008-12-1 18:26
支持战术贴
作者: 一切皆浮云    时间: 2008-12-1 18:35

作者: PrinceOfStar    时间: 2008-12-1 19:24
太长。.
作者: 悲剧小公主    时间: 2008-12-1 19:33
...9D开局用过,但是不熟悉细节
作者: as_snow    时间: 2008-12-1 20:50
这个帖子居然发8da?
作者: adark    时间: 2008-12-1 22:19

作者: ArTof@rrOw    时间: 2008-12-1 22:38
没得rep啊 不好理解  这样怕p 2bgrush吗?怕8bb 吗?
作者: jackysura    时间: 2008-12-1 23:02

作者: AzureBlue    时间: 2008-12-1 23:05
xiao 还是很有实力的啊
作者: 鱼翅泡饭    时间: 2008-12-1 23:16
峤 真是个贤内组
作者: TM_MaRine_Z    时间: 2008-12-1 23:20
在我眼里,Zerg都是浮云。
作者: lichaohao1    时间: 2008-12-1 23:45
这个要支持啊.
作者: 白相相    时间: 2008-12-2 00:12
感觉不错
作者: jjangel    时间: 2008-12-2 00:23
22的话,你不9D,碰到对手9D你就得造BC,其实经济一样,讨不到好,提速也慢
作者: 家伙88    时间: 2008-12-2 00:31
战术贴顶起。
作者: ilovesc    时间: 2008-12-3 17:07
尝试了一下,很好用啊
作者: stephenzxj    时间: 2008-12-3 17:08
厉害。。
作者: 怕娃落地    时间: 2008-12-3 17:14
革命了没?
作者: wsj8746    时间: 2008-12-3 17:23

作者: =A.G=MiSu    时间: 2008-12-3 17:35
额。。。。。
作者: iamahasd    时间: 2008-12-3 18:32
原帖由 还是大棍恶 于 2008-12-1 14:50 发表
原来是研究卵巢啊


作者: wuxi_protoss    时间: 2008-12-3 18:41

作者: TASSADAR    时间: 2008-12-3 18:43
好贴好贴
作者: Evangelion    时间: 2008-12-3 19:30

作者: BarToss    时间: 2008-12-3 19:32
比较喜欢看热闹,纯支持了。
作者: gazzterran    时间: 2008-12-3 19:52
这个和z 12 外双之后13农民再血池比,有什么优势?

血池应该差不多好吧
但农民多几个




欢迎光临 八达网 (https://www.8-da.com/) Powered by Discuz! X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