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网

标题: 文学达人请进 汉卿有事相问 此贴绝对不装B~~~~~~~~~~~~~~~~~~~~~~~~~~~~ [打印本页]

作者: cozy    时间: 2008-7-28 22:23
标题: 文学达人请进 汉卿有事相问 此贴绝对不装B~~~~~~~~~~~~~~~~~~~~~~~~~~~~
晏小山 的《临江仙》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两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这首词这么红 感觉宋词的境界比它凄凉婉转的多了
没看出来什么好

第二 就是 心字罗衣 是不是绣着心的肚兜?
作者: star.forever    时间: 2008-7-28 22:27
第一 为什么红? 因为这个ID:微雨燕双飞

第二 心字罗衣是肚兜? 你勒格凑流氓
作者: 舔死你    时间: 2008-7-28 22:27
楼上正解
作者: syp    时间: 2008-7-28 22:31
没有“停车做爱”红吧
作者: PGTB+    时间: 2008-7-28 22:32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作者: star.forever    时间: 2008-7-28 22:32
原帖由 syp 于 2008-7-28 22:31 发表
没有“停车做爱”红吧

你除了做爱和SY还会什么啊?  --------整天跟鸡鸡过不去~
作者: =GL=nO_nAme    时间: 2008-7-28 22:36
   不懂。
作者: SimonGai    时间: 2008-7-28 22:36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作者: spfc=112    时间: 2008-7-28 22:40
为什么这么红完全是: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这句吧?
心字罗衣不是绣着心的肚兜!
作者: 蔡卓妍的枕头    时间: 2008-7-28 23:11
LS全是一群不动脑子,瞎附和的!!心字罗衣不是指是绣着心的肚兜还能指什么!!!!!!!!LZ是对的!
作者: iamahasd    时间: 2008-7-28 23:16
你勒格凑流氓
作者: 悲剧小公主    时间: 2008-7-28 23:17
...
作者: 嘿咻中的小熊    时间: 2008-7-28 23:18
心字罗衣  不是你说的那个……

是一种在领口的地方绣着桃心形状的衣服,穿在外面的

流氓……

另外,如果你了解晏殊的生平,就会体会到为什么这么“红”了
“落花微雨”二句,更具厚、深、雅、韵,成“千古不能有二”
个人认为其实更大一部分是后人抬的~



[ 本帖最后由 嘿咻中的小熊 于 2008-7-28 23:27 编辑 ]
作者: 琴瑟琵琶    时间: 2008-7-28 23:19
你勒格凑流氓, 哈哈
作者: 嘿咻中的小熊    时间: 2008-7-28 23:29
好像还有种说法是用心形的熏香熏过的衣服~
我觉得这样说有点NB~
其他形状的叫啥??
哈哈哈

LZ好才好,LZ好流氓
作者: Deal    时间: 2008-7-28 23:35

作者: cozy    时间: 2008-7-28 23:37
一群二比 小熊你简直是韩币 我了解晏殊平生有鸡巴用 这是他第七个儿子晏几道写的
我可以鉴定你这是百度的 你懂毛 自己去看李白的《双燕离》和《宫中行乐词》就知道 最出名的四句
全是引用别人的意思 自己写的 哥哥是反文学装B专家
作者: spfc=112    时间: 2008-7-28 23:40
反文学装B专家是什么意思?
作者: cozy    时间: 2008-7-28 23:47
原帖由 spfc=112 于 2008-7-28 23:40 发表
反文学装B专家是什么意思?

就是别在哥哥面前装文学的B
作者: as_snow    时间: 2008-7-28 23:57
临江仙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
首先说明一下,晏小山就是晏几道。这样就可以通过了解个人的生平,来拓展对他的作品的认识。还有晏几道应该属于婉约派词人,所以词中含别离,惆怅亦属正常。我觉得这首词不是很出名,至少在晏几道的小山词中和它类似的,有不少首。可能出名就出在引用典故上面吧。
关于第2个问题,应该琢字分析,首先是什么罗衣?罗衣就是以一种非常轻薄和轻柔的丝绸制成的衣服。由于这种性质,罗衣一般帖于肌肤之上,还有罗衾之说,顾名思义就是由柔软轻薄的丝制作的被子。罗衾不耐五更寒 说的就是这个。但是,罗衣未必就是肚兜,也可以是罩在肚兜外面的一层褻衣。
我个人觉得 心字罗衣 启到了一语双关的作用,第1就是暗示的了罗衣的外形乃是像极了 心 字,第2,跟前面的 两重 呼应,暗指佳人身上批着一层罗衣,但是 心 上也隐隐批着一层罗衣,有婉转动人之感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 佳人身上披着两层 心字形状的罗衣。
不知道,你明白了我的意思没有?
作者: hpPlayer    时间: 2008-7-29 00:07
我还是路过吧,我是白起
作者: cozy    时间: 2008-7-29 00:18
jie
原帖由 as_snow 于 2008-7-28 23:57 发表
临江仙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
首先说明一下,晏小山就是晏 ...

第一个解释的很好 这首词是让别人捧红的
第二个 你解释的不好 你要有已经 穿着肚兜弹琵琶 你没欲望么 这才是让人怀念小蘋的原因啊
作者: aaafffei    时间: 2008-7-29 00:21
我以前也觉得这首词没什么,但是经历一些事情之后,你会发现这首词能够敲动你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作者: as_snow    时间: 2008-7-29 01:21
原帖由 cozy 于 2008-7-29 00:18 发表
jie
第一个解释的很好 这首词是让别人捧红的
第二个 你解释的不好 你要有已经 穿着肚兜弹琵琶 你没欲望么 这才是让人怀念小蘋的原因啊

那这个罗衣肯定就不是肚兜之类的,应该至少是褻衣之类的吧。谁会穿着肚兜弹七旋琴呢?
作者: 笑三少    时间: 2008-7-29 01:26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作者: cozy    时间: 2008-7-29 10:37
原帖由 as_snow 于 2008-7-29 01:21 发表

那这个罗衣肯定就不是肚兜之类的,应该至少是褻衣之类的吧。谁会穿着肚兜弹七旋琴呢?

不穿肚兜弹琵琶 穿棉袄弹 谁看
作者: 木丁西    时间: 2008-7-29 10:53
红个球。。第一次看到。。。
作者: 嘿咻中的小熊    时间: 2008-8-3 23:28
有个做总理的爹,怎么能和酒吧女搞对象
真是装什么
作者: ╱゛优泽    时间: 2008-8-3 23:29
不知道额
作者: 老白    时间: 2008-8-3 23:3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阿布    时间: 2008-8-3 23:39
第一个,诗句这种东西, 红与不红对个人来说有什们用呢? 只有符合您心境的句子才是好句子. 何必和附庸风雅的人较劲呢?
第二个, 罗衣,是不是绫罗绸缎的罗字?  一种平纹织法的丝绸衣服.  心字是领口的样式. 应该是外衣.
作者: 老白    时间: 2008-8-3 23:4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阿布    时间: 2008-8-3 23:47
原帖由 老白 于 2008-8-3 23:46 发表
不过老实说
看LZ的帖子,很长见识


晚了,ls前30几年白活了,看简单一点东西就很长见识了.
作者: 老白    时间: 2008-8-3 23:5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老白    时间: 2008-8-3 23:5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啦啦啦    时间: 2008-8-4 00:00





欢迎光临 八达网 (https://www.8-da.com/) Powered by Discuz! X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