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网

标题: 有个疑问,为什么说原始社会没有阶级? [打印本页]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8:26
标题: 有个疑问,为什么说原始社会没有阶级?
一群猴子都有阶级,为什么原始社会的人就没有?
生产资料公有,大家公用一个锅能就说明没阶级?
锅里的肉是不是每个人都吃的一样多,这才说明问题吧。
作者: mainframe    时间: 2008-3-23 18:37
因为还没有财产的概念
作者: 山上下来的    时间: 2008-3-23 18:39
阶级 和 地位
是两个概念
作者: [t.h]zhw    时间: 2008-3-23 18:41
有个疑问,为什么说原始社会没有阶级?

做为独立个体,他们还不能联合起来,维护阶级利益.
人类发展到现在即使没有财富,身强力壮的多吃如果还是不懂阶级必定被少吃的联合干掉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8:42
原帖由 mainframe 于 2008-3-23 18:37 发表
因为还没有财产的概念

没有剩余的东西当然没财产
猴群也没财产,但是吃东西都是猴王先吃,之后其他的吃,这就是阶级
有的吃饱,有的饿肚子,这就是阶级
作者: mainframe    时间: 2008-3-23 18:47
是说有了财产的意识,但是财产的概念还没有形成
动物世界不觉得有阶级
作者: Remilia    时间: 2008-3-23 18:49
印象那是孔子自己修编的历史,很不客观。
作者: hyoga    时间: 2008-3-23 18:49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8:49
原帖由 mainframe 于 2008-3-23 18:47 发表
是说有了财产的意识,但是财产的概念还没有形成
动物世界不觉得有阶级

动物群的首领不是统治阶级吗?
对于食物和配偶他们都有优先权
作者: ohtank    时间: 2008-3-23 18:50
有啊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8:50
标题: 回复 7楼 的帖子
和孔子有什么关系?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08-3-23 18:51
因为它是初级阶段!

作者: grants    时间: 2008-3-23 18:52
马克思猜的
作者: rush    时间: 2008-3-23 18:53
。。。
作者: mainframe    时间: 2008-3-23 18:56
我觉得这是今天最有意思的贴子
我很肯定
我一定要用GOOGLE来反驳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8:57
不存在反驳啊,
我也是迷茫,你反驳什么?
作者: Remilia    时间: 2008-3-23 18:58
原帖由 SkYoPen 于 2008-3-23 18:50 发表
和孔子有什么关系?

根据删诗这种带倾向性的行为,有种说法是孔子自己编的尧舜禹的禅让等等。

当然如果是山顶洞人时代就不清楚了。
作者: =C.R=AC    时间: 2008-3-23 18:58
I don't know
作者: Twei    时间: 2008-3-23 19:04
LZ因该再去读下书.别再问这样的问题了.
作者: fangchong    时间: 2008-3-23 19:12
人类不是猴子变的,是猩猩变得
猴子是群居,猩猩是独居

马克思说阶级是私有制之后才有的,在公有制的情况下,没有特定的人属于特权阶层
而且有一点,阶级之间是不能自然而然的转变的,儿子和父亲没有阶级之分,因为儿子长大了自然成了父亲,奴隶和奴隶主有阶级之分,因为奴隶不造反,永远是奴隶

至于原始社会是不是都是公有制,这个我不知道,不过我认为在当时的物质条件下,阶级社会大于公有制社会,所以奴隶社会是比原始社会先进的社会
作者: 永远的爱理    时间: 2008-3-23 19:13
我觉得肯定有
有些强壮有力的肯定会抢弱者的东西吃
作者: Dancing    时间: 2008-3-23 19:21
叶皇你的头像签名怎么不弄MM了?
作者: cquraul    时间: 2008-3-23 19:22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9:29
原帖由 fangchong 于 2008-3-23 19:12 发表
人类不是猴子变的,是猩猩变得
猴子是群居,猩猩是独居

马克思说阶级是私有制之后才有的,在公有制的情况下,没有特定的人属于特权阶层
而且有一点,阶级之间是不能自然而然的转变的,儿子和父亲没有阶级之分, ...

人类是猩猩变得,猩猩是独居,那原始社会的人类是群居还是独居?
我只是拿猴子举例,群居动物很多就有首领,我觉得他们就是特权阶级。
作者: fangchong    时间: 2008-3-23 19:30
原帖由 SkYoPen 于 2008-3-23 19:29 发表

人类是猩猩变得,猩猩是独居,那原始社会的人类是群居还是独居?
我只是拿猴子举例,群居动物很多就有首领,我觉得他们就是特权阶级。


如果是以家庭为单位,就可以理解了
作者: fangchong    时间: 2008-3-23 19:36
而且力大抢力小不能说明有阶级
这只是自然上的强弱之分,有随机性,而不是制度上的强弱之分
如果力小抢力大,那就有阶级了
作者: SkYoPen    时间: 2008-3-23 19:41
原帖由 fangchong 于 2008-3-23 19:36 发表
而且力大抢力小不能说明有阶级
这只是自然上的强弱之分,有随机性,而不是制度上的强弱之分
如果力小抢力大,那就有阶级了

不是啊,一群动物,如果确定首领了,就一直是首领优先的,其他动物自觉遵守。除非有人站出来打败老首领,成为新首领。
作者: cozy    时间: 2008-3-23 19:41

作者: baggiozerg    时间: 2008-3-23 19:48

作者: fangchong    时间: 2008-3-23 19:53
原帖由 SkYoPen 于 2008-3-23 19:41 发表

不是啊,一群动物,如果确定首领了,就一直是首领优先的,其他动物自觉遵守。除非有人站出来打败老首领,成为新首领。


这样说也对,我姑且叫它自然中的阶级之分
但我认为自然中的阶级之分和社会中的阶级之分是有分别的
作者: 老玻璃    时间: 2008-3-23 19:56
很抽象的概念,我觉得那时候算是阶层吧,因为大家都是群居,财产还是公有的
作者: mainframe    时间: 2008-3-23 20:02
楼主唯一的论据就是猴子的世界里有猴子首领,能分配食物的特权。
质疑一:猴子世界这样的情况能被称为阶级区分吗?
质疑二:猴子世界这样的情况能被推而广之到原始社会吗?原始社会分配食物的首领能享受特权吗?




欢迎光临 八达网 (https://www.8-da.com/) Powered by Discuz! X2.5